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心簡介

enlightened中心沿革

本校自民國53年創校,設有共同科,負責全校共同必修及若干選修課程。課程設計廣泛包含人文、藝術、生命、自然科學等學科,以落實「全人教育」理念。為培育恢宏器識,人文與專業素養兼具之專業人才。中心定位為一實際負責推動和執行通識教育之獨立教學單位,俾使共同學科與通識課程能更周延而有正確發展方向。

為貫徹本校專業與通識並重之辦學宗旨,特依本校組織章程第五條規定設置通識教育中心,本中心為一級教學單位於民國89年8月1日正式成立運作,負責推動本校通識課程之規劃、安排、教學與研究。

enlightened教育理念

通識教育理念是「為發揚本校明誠立信精神,因而致力於博雅教育之涵育,以此陶塑僑園學子擁有優質之現代公民素養為宗旨。整體通識教育在此理念下,致力於推動全人教育,讓僑園學生除了在系科專業教育的培育下,能擁有更多元的知識視野與現代公民應有的素養為宗旨。

enlightened教育目標

1.培養學生擁有良好語文表達、資訊應用等溝通技能。

2.培養學生具有倫理法治、獨立思辯與價值創造的人格素養。

3.拓展學生多元知識、本土與國際觀兼具,以及能抱持終身學習的態度。

4.培育學生良好的社會溝通、以及對人文藝術、美學、自然環境等之關懷了解。

5.培養學生具有創意思考、問題解決與團隊合作的精神。

6.讓學生養成終身運動習性,健全體魄,以培養為社會有用人才。

7.核心能力指標

核心能力

核心能力定義與內涵

溝通表達能力

善用溝通技能,進行人際間的社會溝通

批判反思能力

對事物具有價值批判性思考、反思與見解

多元視野能力

具多元知識視野,對本土與國際人文藝術、社會、自然環境等具有了解

解決問題能力

具有創新創意的見解與問題解決方案

團隊合作能力

擅長與人相處合作、共同完成任務使命

終身學習能力

具有不斷自我成長、終身學習的態度與精神

倫理法治能力

具有守法與實踐倫理道德的精神

健康體適能能力

具有良好健壯的體適能,健康的身體

enlightened研究方向

鼓勵通識教師從事基礎與應用型的研究,強化產學研究,結合校內外學者與專家,整合教學、研究與理論,展現應用與實用性。

1.研究範圍包含人文科學領域、社會科學領域、自然科學領域,並結合校內外研究社會、文化、經濟、藝術、家庭教育、生物科技、運動休閒等教師與專家,整合教學、研究理論,落實、展現應用與實用性。

2.研究重點

(1)藝術教育推廣

(2)社區田野調查

(3)社區問題探索

(4)區域經濟發展研究

(5)家庭與性別教育剖析

(6)企業倫理與職前訓練

(7)生物科技研究與推廣

(8)文化與景觀調查、研究

3.服務內容

通識教育中心是一個教學、研究單位,肩負發展學校特色之責任。重視教師教學研究與社會需求之互動,推動中心朝向認證機制之建立、強化社區服務、辦理回流教育與產學合作,以達「理論」與「實務」之結合。